品牌是「全家人」的事

撰文者:尤子彥

黑狗兄

 

(攝影者.楊文財)

「五四」。1919年的這一天,他們在北京談民主與科學;2013年的這一天,我們和黑狗兄在南港學做品牌。

一早,國內「品牌教父」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便趕抵台北盆地邊緣的「南港茶葉製造示範所」,這趟山路雖蜿蜒,但施先生心繫的,是半個月應邀出席《商業周刊》首部紀錄片「台灣黑狗兄」首映會,主角李東林的品牌大計,如何闖出一條新路。(薪傳網站

「我們(指和施太太)現在每天早上散完步,就立刻把(黑狗兄織的)襪子脫下來洗,每天只穿那一個小時,寶貝的很,因為首映會後,一人只獲得一雙贈品」像是鄰家爺爺般沒有架子,施先生描述著過去半個月,李東林自創的「OH9」品牌襪子,在他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在這場「OH9品牌討論會」上,主角除施先生、黑狗兄之外,還有李東林大兒子,要叫施先生一聲彰中學長的庭葳。

其實,座談前一天,主辦單位接到微笑品牌中心來電,表示施先生特別提起,希望隔天討論會,東林嫂Amy也能到場。不過,戲如人生,電影中經常得隻身顧織襪機台的Amy,因近期訂單暴量,誠如黑狗兄所言,「傳統產業不是有工人沒訂單,就是有訂單找不到工人」,周六還是得親自顧機台趕出貨,不克北上出席。

施先生一開場,便告訴學弟庭葳以及在場聽眾,做品牌是兩代人、三代人的事,這條路很長,對資源極有限的台灣中小企業來說,唯「氣長」才可能成功,氣若要長,則需靠有形的資源與無形的信心,也就是說,如何管理好資源和信心,便是能否成就品牌的核心問題。

「Think Far , Start Small」(想的遠,但起步要小),是施先生給黑狗兄開示的第一個品牌關鍵思考。

施先生說,雖然「OH9」才剛跨出第一步,在品牌的這趟百里路上可說才行半里,但一定要把夢做大(Think),將品牌的發展願景想得越遠越好,這不需花錢,如同他當年創立標竿學院,不是只替這一代人著想,而是希望培養下一代企業家的雄心與企圖。但操作上,品牌發展每一步(Start)都需投入資源,這是花錢的事,所以起步的目標市場越小越好。以「OH9」品牌為例,一開始應只發展運動競技用,與具備醫療功能的特殊襪子品項,並從產品專利面與品牌故事面,建立起不被超越的競爭障礙。

第二個關鍵思考,則是產業分工與讓利共生。

施先生建議,黑狗兄應把全部精力,放在微笑曲線兩端的研發創新與體驗行銷,若訂單暴量,就應該發代工,外包給社頭其他製襪廠,一方面把利潤分享出去,和襪業聚落共榮共存;另一方面,東林嫂Amy也不必天天顧機台,把身體都搞壞了。因此,原本計畫添購義大利製最新機台,這筆提高生產能力的資本投資,是否仍絕對必要,就該慎重考慮,除非全社頭都沒有這部機台,基於生產創新產品需要,才有購置的必要。

品牌是全家人的事!是施先生提醒的第三個關鍵思考。

我後來知道,施先生希望當天黑狗兄全家都能到,聽他分享做品牌的經驗,原因在於他認為,「品牌是全家人的事!」。用教科書上的名詞來說,即是「全員品牌管理」 (Total Brand Management, TBM),指讓組織全員對品牌願景產生認同,進而一起力行品牌承諾。

然而,不只做品牌是全家人的事,談品牌也是,這一天,施太太葉紫華女士,這位施先生創辦宏碁過程扮演Amy角色的頭家娘,亦不辭路遠,陪同施先生前來替黑狗兄加油打氣。

品牌,真的是全家人的事。對「台灣」這個品牌來說,亦理應如此。

文章出處:商業週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3568&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