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拚出口 將射三箭
出處: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22333.shtml?ch=rss_financesfocus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昨(26)日表示,貿協擬定明年拓展經貿重點,包括「調結構、擴據點、改模式」,以協助台商赴大陸、東南亞等推廣「台灣精品」等消費性產品。
他並強調,將積極增設海外據點,今年底前將設立菲律賓代表處。另外,貿協也將改變與國際大型買主的合作採購內容,其中,大陸面板女王白為民明年來台採購,除採購面板外,智慧電視相關配備也將是另一個採購重點。
 
黃文榮指出,兩岸經貿、政治交流日益緊密,明年起採購將回歸「市場機制」,貿協將改邀請大陸專業的公協會團體來台採購,官方團則不是重點。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如何看待當前全球貿易環境?
 
答:今年我國出口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例如面板、ICT產業都面臨市場需求飽和的挑戰。以最重要的大陸市場為例,台灣出口的重點在「中間財」,大陸面板廠逐漸飽和,面板採購的替代率就變高,台灣面板業就會受衝擊。因此貿協明年的重點將協助政府「調整出口結構」。
 
問:如何調整出口結構?
 
答:所謂調結構,也就是消費財的占比要繼續提升,以降低中間財的比重,有助帶動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台灣目前主要貿易夥伴為大陸,約占總出口額的39%,但其中以零組件為主的「中間財」占大宗,今年前三季占約出口大陸額度77.6%。
 
但是,台灣民生、服務產業占GDP產值六成以上,如果能提升「消費財」的出口額度,可望帶動國內經濟、就業率的成長。但目前「消費財」出口大陸比重僅占其中的6.5%、約68億美元,雖然已較2008年全年所占比重2.2%、約19億美元高出很多,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積極提升出口大陸的消費財比重,將是貿協明年拓銷的重點。
 
貿協明年起將繼續推動大陸「台灣名品展、邊境展」,其中有台博會之稱的台灣名品展,將會挺進新的省份,包括首度辦展的內蒙、浙江、雲南、貴州等八個展會,明年4月將率先在貴州舉辦。
 
問:除提升消費財出口,明年貿協還有哪些重點工作?
 
答:應該就是「擴大增設海外代表處」。由於代表處能深入解決台商拓銷問題,因此這是要繼續做的事情。目前貿協在全球有60個代表處,其中今年在大陸已經完成北京、上海、廣州、青島等四個代表處,接下來明年會繼續在成都、大連等地設立,目前已經遞件申請。
 
此外,貿協將於12月4日成立菲律賓代表處,明年會再挺進柬埔寨,陸續進行東協市場布局。在其他市場方面,將鎖定成長性高、台商少涉足的中亞、非洲等地。
 
問:貿協每年邀請大型採購團來台,明年的規劃方向?
 
答:歷年來大陸均由官員率團來台採購的場景,明年起可能會不復見。兩岸經貿、政治交流日益緊密,明年起採購將回歸市場機制,貿協也將改邀大陸的公協會團體來台採購,官方團將不是重點邀請對象。
 

貿協拚出口 將射三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