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出海又一新動作:或組建國際B2C事業部
日期:2013/12/24
 
 
從阿里官方獲悉,阿里正在醞釀組建國際B2C事業部,該事業部將整合阿里巴巴B2B公司旗下的全球速賣通業務、天貓國際和淘寶網的國際業務。
也就是說,該獨立事業部將統籌阿里內部所有的2C的國際業務。除天貓國際外,淘寶網的國際業務有可能是指是淘寶網的香港、臺灣、東南亞地區的業務。
 
據進一步瞭解,延續阿里集團分拆獨立事業部提早戰略部署,阿里國際B2C事業部也將獨立于阿里其餘的25個事業部,目前正在組建團隊中目前具體負責人不詳,阿里內部也還未正式公佈這一通知。
這意味著,繼今年七月份被曝光的天貓國際業務之後,阿里將在國際業務上又有重磅大動作。
 
 在B2C的國際佈局上,阿里較早前的動作就是今年7月被曝光的天貓國際(http://www.tmall.hk/)。天貓國際只面向海外買家,提供海外直購服務。
據天貓國際官網介紹,天貓國際平臺上銷售的商品將是100%海外原裝正品,並且賣家100%為海外商家。
不過天貓國際被外界曝光後,阿里方面一直對這一業務的具體進展並無過多言語,該業務一直處於快速調整變化中,或許不妨解讀成為近日國際B2C獨立事業部成立埋下伏筆。
 
眾所周知,此前阿里集團的國際業務主要都集中在B2B領域,近年來開始逐漸加速向B2C領域深耕。
2010年4月,阿里巴巴B2B公司上線了面向海外商家的“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平臺,向後者提供小額的快速批發服務。全球速賣通通過支付寶國際帳戶進行擔保交易並用國際快遞發貨,一直有“國際版淘寶”之稱。
 
阿里集團憑藉淘寶網和天貓分別在C2C和B2C市場多年佔據的明顯優勢,有相對寬裕的空間和精力佈局國際業務。
今年開始,阿里集團也被曝光了多筆針對國際業務的投資交易,比如領投美國電商配送服務公司ShopRunner以及投資美國體育用品電商Fanatics等等,也被外界解讀為是在加緊為國際業務鋪路。
 

AE有話說:淘寶與天貓是中國市占率最大的電商平台,而永有此平台的阿里集團目前動作不斷,外界推測是在為國際業務鋪路。有意前進大陸電商市場的企業們請把握時機,時間和商機是不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