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得「屌絲」者得天下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4.02.16 03:05 pm

喜歡網購的屌絲,手頭雖不寬裕,但數量驚人的螞蟻雄兵是中國未來衝刺消費的主力。(新華社、中新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屌絲」已成為大陸新興消費文化中的主力,是中國未來衝刺消費的最大憑藉。
喜歡網購的屌絲,手頭雖不寬裕,但數量驚人的螞蟻雄兵是中國未來衝刺消費的主力。圖為阿里巴巴光棍節銷售。(新華社、中新社)
 
「屌絲」原本是粗話,是出身卑微的「矮窮醜」青年男性的自我解嘲用語。
 
「屌絲」和「高富帥」恰成對比。但因為富人容易引起反感,現在很多人喜歡以屌絲自居,所以也逐漸成為涵蓋中國多數年輕消費者的流行語。
 
中國財富和奢侈品版主編顧蔚上周在一篇文章說,屌絲通常有大把的時間,但手頭並不寬裕。最典型的就是那些剛畢業的學生,他們大多安逸地和父母住在一起,大部分空閑和可支配所得都用於玩網絡遊戲、看錄影片與購買打折促銷商品。
 
顧蔚表示,這類年輕人在西方早就是主流消費者,有專門為他們服務的系列電影、娛樂、動畫書等。但在中國,他們的影響力才剛剛顯露出來。
 
特別是中國目前的奢侈品銷售增速放緩,中產階級的規模依然較小,而且仍集中在住房和教育等基本需求,沒有多少閑錢拿來消費。在此情況下,屌絲代表的年輕消費者,已逐漸成為一支新生力量。
 
雖然屌絲沒有富人那樣的購買力,但可以在數量上彌補不足。中國許多最成功的企業如今都信奉「得屌絲者得天下」的真理,包括騰訊控股、阿里巴巴和歡聚時代都是虔誠的信徒。
 
顧蔚指出,屌絲族群興起的原因要歸結到中國的兩大消費趨勢。首先,購買住房和汽車對許多人來說已遙不可及,他們也不想拿辛苦錢來購買奢侈品。其次,他們注重娛樂,大部分消費支出都在網上進行,而且經常會買虛擬商品。
 
去年第三季,騰訊8,900萬付費客戶平均每位花費120元人民幣購買騰訊的增值服務,像是購買虛擬服裝和飾品來裝扮自己的QQ頭像等。
 
雖然屌絲一詞帶有貶義,但愈來愈多圈外人喜歡標榜自己也是屌絲。搜狐網的調查顯示,30-39歲的族群對「屌絲」身分的認同最強烈,約81%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屌絲;其次是20多歲和40多歲的人群,分別有64%和70%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屌絲。
 
在這樣的流行潮籠罩下,甚至一些超級富豪也公開宣稱自己是屌絲,包括巨人網絡前執行長史玉柱,以及奇虎360創辦人之一的周鴻禕。
 
顧蔚表示,屌絲的整體購買力是巨大的,協助屌絲進行最划算的消費,可以給企業帶來豐厚的利潤。阿里巴巴的電商網站去年1月11日「光棍節」的銷售創下57億美元的空前紀錄,就是很好的例子。
 
她說,最成功的企業往往能將有錢人和窮人聚集在同一個平台,中國企業需要適應屌絲現象,因隨著經濟成長動能減弱,想成為真正的贏家,就要先贏得屌絲的芳心。
 
出處:聯合新聞網

AE有話說:年輕人是網購消費的主力,在台灣多數年輕人要購買商品時會在網路上多方比較與確認,有人會尋找他人心得文、有人會搜尋網路商家評價與店鋪內產品品質+評價、有人則會貨比三家做價格的比較、若商品是多數人會用到而產品定價又偏高時也有人會開團進行團購去找廠商談價購買。由此可見,年輕族群是網購的生力軍與大戶,各網路店家應盡己所能的去把握此消費群以增加營業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