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值 兆元不是夢

電子商務產值 兆元不是夢

2014-03-31 01:49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國發基金投資策略性服務業中的華文電子商務,相中創業家兄弟,優仕網的嚮網科技等二家業者。官員表示,倘若兩岸服貿協議通過,且第三支付專法儘速立法,在兩者加持點火下,華文電子商務明(104)年成長20%,創造兆元產值不是夢。
 
 行政院會本週四(4/3日)將聽取「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執行情形」國發基金匡列100億元,專款用於投資國內九大策略性服務業,包括資訊服務業、華文電子商務、數位內容、雲端運算、會展產業、美食國際化、國際物流、養生照護、設計服務業及其他項服務業。
 
 經濟部預計未來3年,九大策略性服務業可新增就業人數約900人,新增海外輸出金額約21億元,創造國內服務業產值約23億元。
 
 工業局遴選出15家民間創投公司與國發基金專戶共同投資,至103年1月底,首年國發基金搭配創投業投資20家國內服務業,促成帶動投資計23億元,為服務業挹注資金活水。國發基金搭配比例3:1(民間),投資期限10年,不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不介入經營。
 
 其中在華文電子商務方面,國發基金首年相中創業家兄弟及經營優仕網的嚮網科技二家業者投資,其中創業家兄弟經營的台灣地圖日記網站,被美國團購網站Groupon併購台灣地圖日記,在台成為外商公司;而嚮網科技也有和淘寶網合作進行導購,在電子商務網站與各個供貨商業者合作。
 
 官員說,台灣電子商務業者經營相當有創意,深受國外業者矚目,均有意來台併購,像PChome旗下商店街市集也獲得日本創投業者青睞而入股投資。
 
 官員指出,目前15家創投公司在評估電子商務案源比較保守,評估的專業能力可能也不足,但國際創投業者選題相當大膽且有評估前瞻發展潛力的專業能力,因此往往能搶先一步併購或入股。
 
 兩岸服貿協議電子商務開放反對者認為不對等,但官員說,業者在福建省取得ICP執照設據點,商品可行銷到全中國市場,市場潛力龐大無窮,反觀陸資來台僅比照外資。
 
 如果兩岸服貿協議加上第三方支付服務專法通過,二者相輔相成,對華文電子商務產業的蓬勃發展將有更大激勵效用,目前產值7,600多億元的電子商務,在二年內衝向兆元大關,並非難事。
 
 官員說,今年電子商務預估再成長15~16%,可望達8,000多億元,但明年要很拚,拚成長20%以上,就有機會挑戰兆元產值目標。但若反服貿抗爭持續升高抗高,業者無法搶佔大陸市場,兆元目標就有可能受影響而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