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互設辦事處 兩岸經合會8月5日北京登場
【聯合報╱記者曾迺強/台北報導】 2014.07.29 03:27 am
 
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敲定,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六次例會將於八月五日在北京舉行。備受關注的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可望於經合會後重返談判桌,兩岸互設經貿團體辦事處進度,也露出曙光。
 
依照兩岸輪流舉辦經合會慣例,第六次例會在大陸舉行,兩岸兩會(台灣海基會、大陸海協會)昨天公布會議日期與地點。
 
海基會指出,此次將由陸委會副主委兼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及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在會議代表方面,我方由兩岸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率領陸委會、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陸方經合會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等人進行會談。
 
據悉,我方代表將於八月四日啟程,五日召開經合會,六日則由陸方安排參訪行程,七日返台。
 
海基會指出,雙方在第六次例會中將檢視兩岸經濟協議(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的進度,包括ECFA貨品及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執行情形、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及海關合作等六個工作小組的進展。
 
先前參與預備會議的官員指出,雙方決定讓受服務貿易延宕而暫停的貨品貿易談判,最快在經合會結束後重回談判桌,預期將在八月中旬。
 
這次會議還將討論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等合作事項,並就下階段工作規畫交換意見。
 
在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方面,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昆山代表處已於本月五日掛牌成立,成為繼外貿協會後,第二個在大陸設立代表處的我方經貿團體。
 
至於陸方預計來台設立辦事處的大陸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海貿會),則因內部還有整合工作,預料近期會向台灣送件申請設立。第三批正在審核的經貿團體名單,可能需經兩岸經合會協商後才會公布。

討論互設辦事處 兩岸經合會8月5日北京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