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口 創19個月高點

【經濟日報╱記者陳韻晴/綜合報導】 2014.10.14 04:15 am

出處: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997341.shtml

                                 陸9月進出口強勁 今年GDP看好7.5% / 黃貞怡

大陸海關總署昨(13)日發布9月進出口數據雙雙報喜,出口創下19個月以來最高,年增15.3%,進口年增7%,外貿表現明顯好轉,第4季可望繼續走強。

根據大陸海關總署資料,大陸9月出口2,137億美元,年增15.3%,進口1,827億美元,年增7%,兩項數據都超乎市場預期,路透原先預估出口年增11.8%,進口年減2.7%,尤其9月進口還一改連續兩個月的衰退局面,逆勢成長。9月貿易順差310億美元,是四個月來最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鄭躍聲將出口強勁歸功於政府推出有針對性的支持措施,而且世界主要經濟體復甦回穩,再加上通關改革的紅利釋放都有幫助。聯昌國際經濟學家張帆指出,大陸進出口數據高於預期,可能與蘋果新品iPhone 6的需求有關。
 
大陸今年前三季進出口總值3.16兆美元,年增3.3%。鄭躍聲解釋,得益於大陸對主要貿易夥伴,歐盟、美國與東盟等雙邊貿易有所成長,前三季外貿進出口表現逐季好轉,預計大陸第4季進出口情勢將延續走強趨勢。
 
金融時報報導,9月出口反彈的另一大原因是基期較低,去年9月出口數據過於疲軟。不過,亮眼的出口數據同時反映出已開發國家,尤其是美國的經濟成長好轉有所帶動。
 
然而,今年多半表現不振的進口再次走強,可能是由於貨物進口之後,加工再出口的現象激增所致,並非來自大陸本身的內需成長。
 
凱投宏觀認為,9月貿易數據顯示大陸外需依然十分強勁。只是「儘管進口成長也反彈,還是不應被視為其內需成長出現拐點信號。」
 
獨立宏觀研究公司表示,只有在大陸對主要出口市場的數據大幅改善之後,才會認為大陸貿易真正復甦。
 


AE有話說:當前大陸外貿已從高速成長階段,進入中高速成長階段成為新常態。大陸進出口貿易穩定發展中,而即將到來的阿里巴巴旗下雙11活動預期也將帶動新一波的出口貿易,已在中國有電子商務銷售通路的台灣商家們更可趁此機會將品牌更推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