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強入選! 「SaihuX」「台客帶路」前進阿里巴巴
時間:2015/02/25 22:05  記者:華舜嘉  攝影:邱偉雄
 
阿里巴巴扶植年輕人創業不是喊假的!日前號召全球APP新創團隊參加「百川創業計畫」,只要入選就能進駐阿里巴巴在杭州的創業基地,上千組團隊中最後選出了20強,其中「SaihuX」(讀音台語「師父」X)和「台客帶路」就來自台灣! 
 
馬雲這句話果然不是喊假的。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有機會的話我們想成立一個基金,專門做台灣年輕人去大陸,學習創業的基金。」 
 
阿里巴巴百川創業計畫,上千組團隊中決選出20組,其中2組就來自台灣! 
 
線上課程:「星號加斜線,這一段就會被註解起來。」 
 
艱深難懂的程式碼教學。 
 
線上課程:「噗滋特滋,噗噗滋特滋。」 
 
或是有趣活潑的Bbox,通通都能是一門學問,誰說只能正經八百坐在課堂上,現在知識交流透過網路就能搞定。 

 
人人都能是「師父」(台語),國內就有這樣一個平台,名字就叫做"SaihuX" ,取名就來於自台語「師父」的諧音,錄製影片丟上平台,有需要的人自動媒合,課程五花八門。 
 
SaihuX執行長王祥宇:「一些很基本的五金的原理等等,這些東西都是可以拿來販售的知識,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可以改造,讓一般人,一般的小人物有一天可以變成大人物。」 
 
SaihuX知識交流 還有這種方式,線上一對一課程,有甚麼問題直接線上提問,專家立刻替你解答。 
 
在線「師父」溫明輝:「我要提供一份設計原則的文件,就是我針對他的問題提供一個解答,這份文件是收費的。」 
 
如果需要深入解答或客製化服務,可就得收費了!但怎麼界定「師父」是不是專家呢?每位師父秀出自己的專長和技能,由民眾自己上網選擇專家,或是從分類中挑出自己想學的技能,平台才上線短短3個月,就獲得阿里巴巴青睞,預估大陸版上線6個月就有50萬下載量,幕後團隊就是台灣這7個年輕人,不過資金卻來自廈門。 
 
SaihuX執行長王祥宇:「我們在台灣原本希望可以在台灣,募集一筆種子資金,但這個願望一直無法達成,其實就從一開始會有期待,到後來會失望,最後就是乾脆「不期不待」,(另外)政府一些專案這些東西,我們可能花2、3個月,寫一份報告出來,但是在互聯網這個產業2、3個月基本上就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就是因為沒有資金援助,SaihuX在廈門找到了種子基金,才有現在的他們,靠著這股不放棄拚勁,另一家團隊也讓阿里巴巴刮目相看。 
 
清水傳公司執行長遲玉琛:「一直到連江都有,就是到澎湖、金門都有。」 
 
陸客來台不用老是低著頭找地圖,20多個縣市通通幫你整理好,景點、餐廳、酒店還有各式土產伴手禮,簡介 地址 電話 兩萬多筆資料,「台客帶路」全都一手掌握,wifi 大眾運輸單位換算很smart,如果想要行程規劃,旅行團也幫你準備好,線上直接撥號 導遊已經stand by,如果想要自己規劃也ok。 
 
清水傳公司執行長遲玉琛:「我就把他加入 我要去誠品書店逛街,我可能還要去一下行天宮拜拜。」 
 
我的最愛裏點選景點,系統直接幫你規劃最近路徑,愛怎麼調整就怎麼調整,「台客帶路」要讓陸客瞬間化身台客。 
 
清水傳公司技術長林柏全:「我們最開始的話就是一筆一筆去搜尋,就是一個一個資料來源去搜尋,後來發現這個方式不好,我們就寫了一個引擎,每天去更新一些最新的資訊。」 
 
清水傳公司執行長遲玉琛:「(大陸)不管天使或是甚麼的,他們也比較願意去贊助這些(新創),而台灣這邊就是比較喜歡投資一些,成熟的廠商.公司(不敢投資新創)。」 
 
未來台客帶路將與SaihuX,一起前進阿里巴巴在餘杭的創業基地,大樓外觀看似簡單 裏頭卻齊聚了無限創意,接下來阿里巴巴還將陸續在,北京、廣州、上海、深圳等九大城市,持續培養年輕人,台灣兩個團隊也將繼續,帶著台灣人的創意與世界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