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方案獲通過

作者:綜合

2015-03-25 13:39:14  文章出處:http://www.infzm.com/content/108487

上海自貿區的設立,開啟了一波地方政府申報自貿區的熱潮。 (CFP/圖)

3月24日,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進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

會議指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運行一年多來取得了積極進展,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擴展區域後的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要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探索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潛力,破解改革難題。

第一財經日報消息,此次廣東、天津、福建三地自貿區和上海自貿區的方案名稱並不相同,其中廣東、天津、福建三地的方案都是總體方案,而上海自貿區的方案則是進一步深化自貿區改革開放方案,這也是基於此前上海自貿區已經進行了一年多的改革試驗。

此前,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將此四個方案稱為“3+1”方案,並表示待履行完批准程式後,商務部和四個省市將會同有關部門、有關單位抓緊4個方案實施。

根據全國人大的授權,3月1日起廣東、天津、福建三個自貿區以及上海自貿區的擴展區域內暫時調整《外資企業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規定的有關行政審批。也因此,3月1日成為市場普遍預期的掛牌時間,不過還是有所延遲。

依據此前上海自貿區的經驗,總體方案公佈兩天后自貿區掛牌成立。所以各地自貿區總體方案一旦通過,掛牌時間也就臨近。

對於四大自貿區的功能定位,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證券時報表示,各地自貿區都有基於其地理位置的不同特色功能。上海作為自貿區樣本定位于國際金融中心,打造對外資本帳戶通道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天津定位于離岸金融和融資租賃,輻射京津冀,對接中韓自貿協定。福建主要發展對臺灣地區和東盟貿易,廣東對接港澳服務業。

針對會議中提到的“上海自貿區形成了可複製的經驗”,申萬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粵津閩更多的是推廣上海自貿區已經獲得成功的政策內容,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的開放將成為四大自貿區主要的競爭領域,特別是“負面清單”管理方面的試點和突破,將成為自貿區主要的競爭手段。

“負面清單”是指政府規定哪些經濟領域不開放,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他行業、領域和經濟活動都許可。負面清單是國際上重要的投資准入制度,目前國際上有70多個國家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對於四個自貿區的“負面清單”,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2015版負面清單目前“初步方案已經有了,應該快了。但現在自貿試驗區有4個,不能各搞一個(負面清單)。”

據介紹,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個自貿區有望在2015年使用同一張負面清單,該清單正在由國家發改委制定。而此前的2013版和2014版負面清單,均是由上海方面制定,並經過國家發改委認可。

在粵閩津第二批自貿區掛牌進入倒計時之際,有關第三批自貿區的競逐也日益激烈。

財新網消息,全國九省市正在爭奪第三批自貿區試點,重慶,武漢、鄭州、西安、蘭州、青島、大連、吉林長春和琿春、廣西北部灣等在今年地方兩會上已明確提申報自貿區,主題幾乎全部不離“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