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城際鐵路規劃已批復!也連接到平潭島~

今天(10/13/2015),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了關於福建省海峽西岸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15~2020年)的批復,明確提出,未來五年,福建省海峽西岸將建設6條城際鐵路,總里程583公里,總投資約1071億元。
 

 

 

福州、莆田、甯德的朋友,以後都可以通過鐵路直達長樂機場了,是不是方便多了呢?

泉州-廈門-漳州城際鐵路,批復也提到,在廈門市域範圍內應結合廈門市城市總體規劃、綜合交通規劃,做好與城市軌道交通規劃的統籌銜接。要加強與國家鐵路網規劃銜接協調,優化與鐵路客站、機場、公路客站等主要客流集散中心的換乘方案。

 

↑ 紅色實線為近期城際鐵路規劃,藍色實線為遠期城際鐵路規劃

有朋友會問:這城際軌道線,就是現在的火車線路,還是需要另外新建?

答案是:兩者都有。

根據2014年10月省發改委公佈的海西城際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環境影響報告書,海西城際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範圍,包含全省9個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全省城際軌道交通網將在2030年基本形成,即“一環、兩網”。

“一環”指的是:近期(2020年)福州—莆田—泉州—廈門—漳州—龍岩—三明—南平—福州。利用既有福廈鐵路、龍廈鐵路、規劃的南三龍鐵路及在建的合福鐵路;遠期(2030年)再加上新建的寧德至南平鐵路,環線功能真正實現,這其中利用國家鐵路930公里,寧德至南平鐵路120公里。
● “兩網”規劃中,新建城際線18條。其中福莆寧大都市區城際線網新建10條放射狀城際線,線網規模為536公里;廈漳泉大都市區城際線網新建6條放射狀城際線,線網規模為509公里。武夷新區軌道交通建設里程108公里。

目前,福建有福廈、龍廈兩條城際鐵路開通運行。2009年底開通運營的福廈鐵路是福建省內的第一條城際軌道快速通道,全長270多公里,是東南沿海快速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計畫年底開工的廈漳城際軌道R3線將連接兩地市區,估計2020年建成,屆時,漳州到廈門島內,50分鐘可到達。


 

資料來源:平潭自貿區-福建新聞聯播

=======================================================================================

小編意見:小編評估,這條鐵路線的建立,不僅是具有交通便利性,更重要的是要有其戰略意義。
哪天會不會也挖個地下鐵路台海就被連上了呢? 科技如此進步,不無可能吧!姑且不論其戰略意義,
台商更該抓緊機會,透過平潭輻射全中國,打造台灣品牌特別商圈的平潭免稅區,的確是一條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