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業西進 面臨三「陸」障

經濟日報╱記者曾迺強/台北報導

出處: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22663.shtml

台北故宮文創產品「朕知道了」紙膠帶在近期大受歡迎,顯示台灣文創軟實力巧思無限。與此同時,越來越多台灣文創產品業者陸續西進大陸爭取13億人口的商機,卻面臨智慧財產權、通路及能否量產等三大問題。
甫獲得今年法國發明展銅牌獎的逸昇設計公司,是典型的本土紙文創產品業者。印刷業起家的創辦人曹仲標指出,台灣內需市場已經飽和,正等待機會至大陸發展。
 
逸昇設計成立於1978年,已坐擁兩岸35項以上專利,近年成立「瘋紙文創」,運用雙品牌使創新的紙產品不僅獲得國內許多知名餐飲業者採用,去年參加廈門文博會時,更展出多項互動式紙文創產品吸引眾多目光。
看好大陸文創市場,琉璃工房、陶作坊、The One異數宣言等台灣知名文創業者早已在大陸深耕多年。談到未來是否至大陸拓點,曾旅居上海及蘇州的曹仲標表示,在智慧財產權及營銷通路問題解決之前,不會貿然至大陸拓點。
「創意只要一搬上檯面就沒有價值」,曹仲標直言,大陸智慧財產權制度尚未完備,產品在大陸販售很快就被抄襲。
 
另一個關鍵點,在於營銷通路的突破。曹仲標認為,僅憑一己之力,較難與大陸強而有力的營銷通路業者合作販售產品。
近來極力媒合兩岸文創產業對接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指出,除了通路與抄襲問題之外,能否「量產」也是台灣業者需要克服的問題之一。
 
李永萍以一家製作「潮T」聞名的台灣業者至大陸發展經驗為例,「每星期做200件的產量,不足以應付大陸網路上一小時銷售兩萬件的速度」。
李永萍表示,台灣文創設計的力量強大,但很多業者是由小型設計公司轉型而來,產品若要供貨至大陸,不能單以台灣市場的思維來看。
李永萍建議,有意至大陸發展的文創業者,可先參加各地舉辦的文創博覽會,以「試水溫」方式瞭解當地市場後,再評估是否適合進一步拓點發展。


AE有話說:

文創產業最怕的問題之一就是"抄襲",很多廠商因此不願進入擁有13億人口商機的大陸市場。在北京已開設三家店面的The One異數宣言執行長劉邦初強調,文創賣的是故事及品牌,大陸民眾購買創意產品趨勢跟台灣一樣,「不是需求性消費,而是衝動性消費。」

雖然創意會被偷走,但企業提供的服務與商品帶來的故事與感動是無法被抄襲的,廠商們進入市場前要考慮文化適應性及產品定位性,進入市場後也要定期至大陸做產品溝通,累積市場經驗,並且做好自身的服務與產品持續的創新、質量的提升,這些皆有助於在大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