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兩岸互信 蕭萬長促克服區域整合障礙

【聯合報╱特派記者吳父鄉、陳怡慈/南京報導】 2013.11.05 03:15 am

出處: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273993.shtml

兩岸企業家峰會昨天登場,台灣方理事長蕭萬長(左)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特派記者吳父鄉/攝影
前副總統、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理事長蕭萬長昨天在兩岸企業家峰會開幕式時,提出兩岸未來經濟合作的挑戰之一是,面對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必須克服台灣商簽雙邊經濟協議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難題,才能增進兩岸的互信與良好互動。
 
大陸前副總理、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理事長曾培炎回應了蕭萬長的觀點,指兩岸企業家峰會可共同研究,探討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方式。「兩岸應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秉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對兩岸企業的支持。」
 
蕭萬長在致詞中說,期盼兩岸在經濟協議(ECFA)架構下,及早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實施程序,加速完成貨品貿易及兩岸爭端解決機制協議,進一步強化及擴大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為兩岸自由貿易與企業合作奠定堅實及穩固的基礎。
 
轉型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傍晚在南京紫金山莊開幕,蕭萬長、「三三會」會長江丙坤,以及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大陸的企業家峰會理事長曾培炎等三百多人出席。
 
蕭萬長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獲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肯定,峰會相信可建立高層次民間經濟戰略合作機制,為深化兩岸產業交流扮演更重要角色。他指出,台灣與大陸都面臨轉型升級壓力,雖然兩岸已簽署十九項協議,但不可諱言,進一步合作也面臨多方面挑戰。
 
他提出五點挑戰,首先是雙方政策、整體經濟戰略協調不足,無法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道,有時甚至還抵銷;
其次是雙方市場開放因法規、體制差異,與企業家期待有差距;
第三挑戰是雙方產業逐漸由互補大於競爭,轉變成「競爭大於互補」,造成重複投資與資源浪費;
第四點是兩岸經濟規模巨大差距,造成雙方資金、人才與技術移動的難題。
第五個挑戰是,面對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必須克服台灣商簽雙邊經濟協議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難題,才能增進兩岸的互信與良好互動。
 
蕭萬長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有多項功能,有助協調雙方的挑戰,包括協調台灣與大陸多個經濟試驗區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進行對接、建立產業合作新模式、雙方加強民間企業與中小企業合作、形成具體政策建議等。
 
曾培炎指出,這次峰會與前幾屆相比,在規模層次、運作機制、合作成效、社會影響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是「升級版」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兩岸產業合作希望藉由峰會,進一步提高技術合作與對接深度,也加強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大陸各經濟區的點、面合作。
 
俞正聲對峰會提出四點期許:賦予兩岸企業更廣泛參與;促進兩岸產業提升核心競爭力;促進兩岸企業合作,強化內生動力;促進兩岸產業合作制度化。

AE有話說:兩岸企業與經濟的結合目前仍有諸多挑戰尚須面對、解決,若兩岸政府在經貿上有充份的交流與共識並與企產有充分的溝通理解他們的心聲提供必要的支持與協助,制定合作政策與協議,必然可使兩岸共創更繁榮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