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圓通申通快遞,擬組航空公司
【經濟日報╱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
2013.10.28 02:57 am
 
為了拓展大陸物流市場以及與四大國際快遞公司競爭,圓通及申通兩大知名快遞企業有意擴大貨運航空機隊,並進一步籌組航空公司,打破目前僅中國郵政與順豐擁有航空公司的現況。
 
新金融觀察報報導,圓通新聞部門發言人證實,去年就已推動籌設航空公司的計畫,可望在今年底前獲得大陸民航局批准。
 
圓通目前有三架自有貨機經營華東、華南、華北的物流快遞市場,下周將再增加 兩架波音737貨機投入營運。圓通發言人說,十年內會陸續投資人民幣55億元(約新台幣266億元),實現15架自有飛機、日運量逾1,000噸的目標。
 
圓通新聞部門發言人周曄表示,大陸貨運市場成長速度太快,但航空貨運業常出現載運空間不足、貨物遺失與延遲起飛問題,「我們必須組建自己的航空機隊才能保持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相對於高調籌設航空公司的圓通,申通公關部不願證實,僅表示「這個話題相對敏感,不便對外透露」。
 
與圓通及申通相比,同為競爭對手的順豐與中國郵政已在貨運航空深耕已久。順豐目前擁有自有貨機12架、包機18架的貨運機隊,是自有貨機數量最多的快遞業。
 
身為央企的中國郵政旗下航空公司在今年也分別與中國國際貨運航空及山東航空合作。
 

AE有話說:目前大陸國內僅有中國郵政及順豐速遞有航空運輸,若未來圓通及申通快遞能建立起航空運輸,商家在物流運送上將有更多的選擇,且運送的範圍與時間將更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