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真的退出中國?

網路界搜尋龍頭Google到底會不會退出中國,沸沸揚揚了一段時間,影響最深的除了Google外,最重要的就是他的競爭對手了。

近日各國媒體紛紛報導Google極可能因檢查制度而退出中國市場,消息一出當日中國搜尋龍頭百度(Baidu)的美國存託憑證(ADR)股價應聲大漲,有史以來首次超越Google。 15日當天Google收盤時下挫16.36美元,跌幅2.8%,收在563.18美元。百度,ADR股價收盤上漲26.60點,漲幅 4.83%,收在576.84美元。

回顧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上市時,承銷價是27美元,而'當日Google股價則為292.35美元。目前百度是中國大陸的網路搜尋龍頭,市占率領先Google。 現在連股價也超越了Google。

除了百度受惠之外,另外最大受益者就是微軟。雖然微軟的Bing搜尋器,正在中國市場中掙扎,但在Google宣布可能退出中國市場後,他們已從Google中國聘用至少3人,加強實力。而微軟主席蓋茨更重申,將留在中國的市場,爭取更大的商機。

這場網路業界大戰尚未明確,網路生態風起雲湧,瞬息萬變。